切实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时间:2024-02-21 16:24:19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薛艳宁

 

作者:薛艳宁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时代新征程,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只有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强化政治担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一切工作都必须从政治上看待、从政治上把握、从政治上考量。要全面贯彻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使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做好舆论引导,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勇于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引领时代发展的核心动力,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要秉持与时俱进的理念,不断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打破陈旧观念,以思想大解放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打好“组合拳”,引导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支持和配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聚起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交互性强的优势,多渠道、多角度地拓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创作出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的精品力作,并通过新颖活泼、轻松幽默的形式,把道理讲深讲透,让传播入脑入心,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质,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看家本领和优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的各种矛盾不断叠加,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更为严峻复杂。要打好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主动仗,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决不能让一般问题、局部问题演化为重大问题、全局问题。要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要关注基层民生,扎实推进调查研究,把更好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做实做强理论舆论、文化文明、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各项工作,助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共同的思想基础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新征程上,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编辑:樊婧

责编:康爱国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