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德:迈向精神的“珠峰”

时间:2024-03-27 11:15:02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胡智贤

 

安康城区有一个身高仅为1.16米的肢体残障者,经常出现在大众的视野,认识他的人会俯下身子,亲切地喊一声:“王老师”。

这位王老师不是别人,他就是安康市知名残疾人作家、励志典范、出版长篇自传体纪实文学《这个世界无须仰视》的作者王庭德。

苦难与成长

1981年,王庭德出生于旬阳市铜钱关镇铜钱村一个贫寒的农家,因为父母早逝,他只能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1岁多时的一场高烧让他的身躯永远地停留在1.16米,看到同龄的孩子背着书包上学,让年幼的他对知识充满了渴望。由于家庭窘迫,他偷偷在学校窗外学,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换来了校长的感动和社会各界的资助,勉强于2000年初中毕业。

初中毕业那年,一篇《跋涉的生命》发表在《全国中学生优秀作文选》,收到全国各地300多封来信,他成为闻名乡间的“小作家”。王庭德不甘心于“等靠要”,决心自食其力。为此,他当过摄影师、乡村报道员,在安康城区、西安等地当过洗碗工、卖报郎,终因其写作的影响、才学的出众而受聘为打字员、文秘,逐步与文化创作工作接近。

坚持,是王庭德人生的关键词。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工作岗位,王庭德都没有忘记最初的梦想:热爱文字。2008年,王庭德决定用文字把坎坷的经历记录下来,由于双手发育不全,写作十分艰难,直至2013年,才完成 19.7万字的自传体纪实文学《这个世界无须仰视》。此书一经出版,便得到了贾平凹等著名作家的联名推荐,截至目前再版15次,被誉为中国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先后被农家书屋选购、被评为中国高校精品图书和全国中小学生馆配图书,并荣获陕西省十大优秀作品奖、陕西省残疾人作家奋进文学奖一等奖、陕西慈善文化作品二等奖。

截至目前,他共在各级报刊和文学网站发表稿件2100余篇,300余万字。2010年加入省作协,2015年进入安康市图书馆工作,并当选为陕西省残疾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和陕西省作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被评为“首届安康市自强不息好青年”,2016年被评为“第四届安康市道德模范”,2017年入选陕西好人,2023年被聘为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安康市互联网+德育宣讲员。

影响与品牌

“我要让更多的人热爱生活,敢于面对苦难,我要用自己来影响身边人。”这是王庭德经常说的一句话。2017年,经安康市图书馆策划,由读王庭德《这个世界无须仰视》的书友成立了王庭德书友会。王庭德书友会是爱心公益组织,面向全市开展以“读励志图书,讲励志故事”为主要内容的阅读推广活动。

“王庭德老师身残志不残,给了我高山仰止的感觉。我想我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定要学习他的精神,认真努力地工作。”

“作为一名高三学生,他让我们体会到了苦难与成长的故事,让我们的成人仪式更加与众不同。我将以王老师为榜样,不怕困难,努力冲刺,争取考出好成绩。”

这是听过王庭德励志报告后,听众们发自肺腑的言语。

“梦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放飞梦想,才能成就美好未来!”王庭德说,截至目前,他已在安康、西安、咸阳等地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开展励志报告会370余场,受众30余万人。因此,王庭德被《人民日报》《环球人物》《中新社》《陕西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王庭德书友会”被省委宣传部树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文化志愿服务典型。

王庭德和王庭德书友会,在全市各县区城乡都留下串串足迹,从而在市直单位的“作风建设”、重点中学的“高考冲刺”、全市农村的“扶贫攻坚”等重大活动中发挥了特殊作用。

助人与为乐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王庭德为了回报社会,他把打工挣来的钱省吃俭用,加上稿费和省作协、省慈善协会等机关发的奖金,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向慈善组织捐款,自己依然过着清贫的生活。“社会给我了温暖,有的人比我更需要社会的温暖,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得更加温暖。”王庭德说。

2014年3月,王庭德在省慈善协会及西安13所高校社团志愿者的协助下,通过西安汉唐书城义卖自己的畅销书《这个世界无须仰视》1000册,价值25000元,帮助了西安市100名留守儿童, 2015年4月23日第20个世界读书日当天,王庭德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给紫阳县安溪小学的孩子们捐了150册《这个世界无须仰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为了推动全民阅读,王庭德拖着病体,长年奔波于城乡各地,用一场场读书会给社会送去正能量,用一本本励志书促使人们走上成才路。到2021年11月份,他的自传体纪实文学《这个世界无须仰视》已是第15次印刷,不知情的人以为他赚了不少钱。然而,因为一次次读书会、一场场报告会需要用书,不少热心读者渴望读书,这些年,他为此而投入的印书费已达9万多元。6年兴办读书会,牺牲了节假日,投入了十余万元,王庭德认为很值!因为,帮助12万余人爱上读书,助力18万学子走向成才。王庭德的付出似乎没有明星、大款那样显赫,但在需要精神鼓舞和扶志扶智的今天,他的无私奉献却显得那么珍贵!

一个人的身高不能决定他的精神高度,王庭德1.16米的身高却是令人仰视的“珠穆朗玛峰”。正因为这样,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在读了他的自传体纪实文学《这个世界无须仰视》后,这样评价道:“他的精神高度,才是他真正的高度!”


来源:安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