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人大常委会2024年监督工作注重六个“结合”

时间:2024-03-27 15:34:52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吕宣智

 

为使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出亮点、有创新、增实效,第十九届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实干担当,结合宁陕县人大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宁陕县人大常委会2024年监督工作要点》,监督工作注重六个“结合”。

一是与“增强监督实效”相结合。以助力县委“十大重点任务”,紧扣“三大主导产业”和“五大重点产业链”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实干担当,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审议、计划和财政预决算审查、法律法规实施、乡村振兴、城镇建设、生态旅游及民宿产业发展、民生项目等审议意见落实的监督力度,并与专项工作评议、审议意见落实的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手段有机融合,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二是与“选民热切关注事项”相结合。县人大常委会把选民热切关注的事项作为监督的重点与风向标,选民关注什么事项,常委会就监督什么事项,选民关注哪片领域,常委会就听取审议那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

三是与“激发县人大代表的履职动力与热情”相结合。将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整理归类并及时转办一府两院,加强承办单位对承诺事项落实的跟踪监督、问效,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着重解决“被满意”问题,评选表彰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提议案建议优秀代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动力与热情。

四是与深化省委“三个年”活动工作相结合。通过整治“廉而不为、廉而不勤、懒政怠政”行为,知难而上、苦拼实干、敢为人先、精诚团结,依法履职,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助力项目建设落实、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确保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五是与“建设全国生态经济强县、建成全国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工作相结合。监督工作重点明确提出“有亮点、有创新、争先进”的工作目标,指出通过“敢担当、善作为、创一流”强有力的措施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六是与“县镇人大联动协同”相结合。强化对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解决镇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重点监督项目县镇人大要联动协同,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提升人大整体监督工作实效。督促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意见精神,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履职有保障、工作有创新的要求,遵循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的思路,推动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刘一笑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