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市人大:强化代表工作,助力代表更好履职建功

时间:2024-03-27 11:13:01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王贺保

 

近年来,子长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性工作,不断丰富代表活动,积极为代表搭建履职平台,助力代表更好履职建功。

一是优化代表服务保障。巩固提升代表联络站“125”工作法,推动解决了一些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公开挂牌亮明代表身份,为有专长的代表设立工作室,代表履职更主动、更积极。2023年8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14家中央驻陕和省级主流媒体来我市开展“家站点里的人大·代表故事”主题采访,在各大媒体进行报道,同时兄弟县区也到子长考察学习,彰显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高效履职、服务大局的良好风采。

二是深化代表履职活动。坚持常委会领导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三联”活动,深化以“做表率、创佳绩、争先进”为主要内容的创评活动,表彰年度先进代表小组和优秀代表,连续8年向代表送“福”送春联,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小组进行调研和交叉视察。按照延安市人大安排,组织在子长的省、延安市人大代表集中调研视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推荐一本好书”等活动,发出“投身‘三个年’·人大代表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和带头开展文明殡葬、文明祭奠的倡议,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作表率、建新功。

三是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对子长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半年督办和年底视察,并进行专项考核,评选表彰优秀建议和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调动了代表履职和部门办理的积极性。对子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确定的10件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组织领衔代表实地察看建议办理情况,听取子长市政府和承办单位汇报,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督促建议办理落地落实。

四是丰富代表日常活动。指导各代表小组围绕城市有机更新、教育、安全饮水、生态环保、物业管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鼓励代表通过平时走访联系群众、进联络站接待群众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推广代表工作室,让各代表小组切实动起来、活起来。管好用好代表微信工作群,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宣传代表优秀典型事迹,鼓励代表向先进学习、交流思想、共同进步,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倡导全市各级代表积极响应子长市委号召,踊跃投身到子长“三件大事”“四件民生实事”当中去,投身到“三个年”活动中去,切实凝聚起智慧、贡献出力量,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风采和担当。


编辑:刘一笑

责编:李东强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