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动态】失信惩戒促案履行 诚信倡导助推执行

时间:2024-03-28 17:33:40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王喜兰

 

“法官,看到微信朋友圈的失信人名单,我都没脸见人了,生活、出行、工作都受到了影响,我马上把剩余彩礼钱还给申请执行人,快把我从失信人中取出来”。这是一名被执行人打给执行干警的电话,因为失信惩戒措施的运用,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被富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成功执行完毕。

申请执行人康某等人与被执行人刘某等人婚约财产纠纷一案,本院判决被执行人刘某等人归还申请执行人康某等人彩礼90000元及返还三金(金项链一条、金手镯一只、金吊坠一个)。本案在执行过程中,经督促,刘某等人仅归还了三金、给付了申请执行人现金5000元后,拒绝履行下余款项,执行干警多次联系被执行人督促执行,并释法明理,告知其拒绝履行的法律后果,但被执行人刘某总以各种理由推脱执行。

经执行干警实际走访了解,被执行人刘某将彩礼钱用于自家房屋装修,且其在外打工有固定收入来源,属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情况。综合本案实际,本院依法将被执行人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各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予以公布。被执行人刘某发现自己被失信公布后,就出现了之前主动打电话要履行判决的一幕。刘某履行了下余款项后,本院向刘某出具了自动履行证明书,并解除了其失信惩戒措施,本案得以顺利执行完毕。

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法院定期在各媒体、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发布“黑红榜”、“执行悬赏”、“限驾令”名单等执行措施,持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于自动履行的申请执行人,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并纳入诚信体系名单,修复其信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许沥心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