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峥:职教生犯罪心理分析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3-12-17 22:00:10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李峥

 

洛南县人民检察院 李峥

2016年9月18日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初中毕业生进行有效合力分流。2022年4月20日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更是价格职业教育更加规范化,是对我国职业教育的一次巨大变革,给与了初中毕业生更好的自我发展、发展和成才的给予。但是由于我国目前职业教育处于改革初期阶段,职业教育学校、家庭以及自身的一些因素,致使初中毕业的学生进入职业教育学校后出现自我发展到了偏移的情况,甚至出现违法犯罪情形。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居高不下,而在这些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职教生的比例占绝大多数。因此,如何尽快采取对策,规范职业教育规范发展,预防职教生违法犯罪,更好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职业教育学校犯罪问题多发的原因

(一)带有偏见的传统观念的影响。在中国的封建传统中占主流意识形态的是知识文化,社会普遍鄙视工匠、技术工人等下层劳动者,传统封建等级思想根深蒂固。到了现代社会,社会上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还根深蒂固,社会上往往把职业教育看成“二流教育”, 学生进了职业学校就没有前途。由于固有的传统观念,致使一些职教生过早放弃了自我努力,从而随波逐流,沾染了社会上的一些恶习。

(二)职业教育学校自身办学理念的偏差。职业教育学校

办学观念还没有跳出普通教育的框框,教学理念、教学改革滞后,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相对陈旧;重视知识传授和理论系统性,忽视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和实践性,尽管也不反对通过实训课程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但实际上实训、实践只是处于次要地位。这些都影响职业教育为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第一线培养急需人才目标的实现,致使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不强,特色不明显。

(三)职业教育学校生源素质偏低。受普通高校扩招的影响,各地普通高中的招生数在大量增加,初中毕业生大都会选择读高中,以期最终能圆大学梦。这样就使各级职业学校的生源在不断缩小的情况下,学生的素质还在不断降低。生源质量的下降,既加大了职业学校管理的难度,也使培养的人才质量下降,进而产生就业困难,反过来,就业困难又直接影响招生情况,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四)社会大环境的影响。首先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上滋生一些拜金主义、利己主义,这些不良风气对意识薄弱的未成年人造成侵蚀。其次,在文化市场上一些不健康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网络信息中充斥着大量的不健康的内容,对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产生极大的消极影响。

二、职教生犯罪心理

(一)自卑心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历来崇尚考大学、当公务员的思想在基层社会仍然根深蒂固,而那些出门打工、在家种田的都会被认为是“另类”,许多学生包括父母都会认为上职业学校是低人一等的事,只有学习不好的学生才会被“抛弃“,学技术就是为今后能维持生计。由于受到这种传统观念的影响致使一些职业学校学生内心有强烈的自卑感觉,外部缺乏社会的认同,内在缺乏对自己本身的认可,从而自我放弃,沾染社会恶习。

(二)攀比心理。一些初中生因为很多都来自有农村,从小就在乡镇的小学、初中上学,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都相对艰苦。而到了大城市进入职业学校,城市的优渥的物质条件会让他们向往,一些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很容易产生攀比心里,比谁有钱、比谁穿得好、吃得好、玩的好,从而因为缺钱,受到一些社会不法分子的利用或者跟随不法分子沾染恶习,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三)猎奇心理。由于职教生刚刚脱离家庭的管教和束缚,对于一些自己未见过的事情在自身缺乏辨认和认知的基础上,出于强烈的好奇心,喜欢模仿、看问题简单、片面,发现别人做一些事情很威风,为寻求刺激从而不计后果的模仿他人行为,常常喜欢感情用事,这样极易发生危害社会的行为,并逐步走向犯罪的深渊。

三、检察机关如何预防职业学校未成年人犯罪

(一)加强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重视。要预防未成年人犯

罪,首先要深入了解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特别是了解未成年人犯罪心理。检察机关要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的测评考评范围,从而推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利用好“法治进校园”“法

治进家庭”“平安建设”等活动,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

把思想品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作为重点宣传内容,把职业教育学校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讲好法治故事,使学生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公民。

(三)利用检察建议推进社会治理。要结合案件办理,梳理

出社会监管存在的盲区和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并督促落实。结合“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加大对文化市场和娱乐场所的整治,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整顿校园周边环境,组织有害文化为学生的渗透和入侵。加强未成年入住宾馆管理,减少未成年人被性侵可能性。通过对学校周边外部环境的整治,减少一些未成年人犯罪的诱发因素。

(四)加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心理健康辅导室是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疏导、健康教育的专门场所,心理辅导配备各种心理设备,为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资保障。检察机关积极贯彻《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精神要求,加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联合中小学校、社区、医院等机构,充分发挥心理健康辅导室的作用,为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总之,检察机关应当肩负起社会责任,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当好未成年人检察卫士,加强与其他社会团体的合作,力争给与未成年人全方位的保护,努力培养职教生养成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心理品质,以实际行动更好呵护未成人健康成长。


编辑:李鹏

审核:姚启明